【思‧想‧起】

2012-02-22

【Project 365】2012.02.22 寒假作業報告


這是報告ppt檔的封面...

第7節自習課跟學生報告我的寒假作業,
介紹「五月天」和五月天的「憨人」這首歌...

繼續用五月天的搖滾樂幫學生洗腦...
哇哈哈~~~



這次的寒假作業:

----------------------------------------------------------
選作】

一、     利用PowerPoint軟體,製作檔案來介紹「歌曲」或「人物」,並在開學後於班會課上進行報告。

二、     報告作內容:(二選一,或是你要兩者結合也是可以)


【一】歌曲介紹
有那麼一首歌,可能是它的旋律,可能是它的歌詞,就這麼剛好的觸動了你的心,讓你總是一聽再聽,而且很想向別人推薦,讓別人也能體會你的感受。
1.      歌曲不限國語歌,台語、客家話、原住民語言、英文、日語、法語或其他外文都可以;你也可選擇沒有歌詞的樂曲,大自然音樂、古典樂、鋼琴吉他小提琴等演奏曲….,它不一定要是現在歌壇主流的東西,只要樂曲有觸動你的心的都可以選。(請選擇「適合在學校播放」的歌曲!)
2.      報告時,可以包含的內容有:作詞、作曲、編曲、演唱者的介紹,歌曲時代背景或創作背景的介紹(以上不一定都要有),最重要的是:你為什麼喜歡這首歌?你認為(或覺得)這首歌要表現的意境(或故事)為何?

【二】人物介紹
有這麼一個人,讓你覺得他真是太神奇了!你超欣賞、超崇拜他的!總是忍不住想跟別人討論起他,如果大家也都知道、認識這個你欣賞的人,那就太好了!
1.      你選擇的人,必須是真實的人物,例如:家人朋友、影視明星、歌手、運動員、歷史人物(如李白)等。
2.      報告時,包含的內容有:人物的背景、特色介紹,你欣賞他的地方是?他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三、    上台呈現方式:
1.      開學後會先抽籤決定報告順序,然後利用班會課的時間上台。
2.      軟體操作若有不熟悉的地方導師會在開學後利用幾個禮拜的午休或自習課時間教要報告的同學。你自己在寒假要先準備的工作是:
(1)    將相關資料作收集和整理。例如要貼在powerpoint裡的文字、照片、音樂、影片,請先存在隨身碟中(開一個專屬資料夾儲存這些檔案)
(2)    思考報告要呈現的順序及方式,譬如要先放歌再講歌曲吸引你的地方,還是先介紹再播歌
(3)    報告時間約為5-15分鐘。
(4)    記得!報告的重點在於:「說明你的感覺或想法」,這一要點一定要把握住!

----------------------------------------------------------



這個沒有強迫學生一定要作,
因為上次暑假作業讓我得到了教訓.....>"<

這一屆的學生,
對於不打分數又被要求要做的功課,
做的二二六六敷衍了事,
所以我也不強求了...
願意嘗試的、想多學一點的我十分樂意去教,
懶得付出的我也不想多理了...

自己的人生要怎麼過,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

上一屆學生做過類似的作業,作品就讓我非常驚艷...
果然每一屆的氣質都很不同......
而如何調整、面對不同特質的學生,
這就是我最大的功課了...


今天第5節是教師資訊研習,
學習用 Windows Movie Maker 製作教學影片,
上學期期末回顧的影片就是用這個軟體作的,
但因為是第一次用,所以還有很多功能不熟悉,
這次研習讓我又學到了好幾招...
真好!!

也很開心自己是一個不斷在學習的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