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

2014-04-01

2014.03.31 書寫


再看一次理書的文章...

自己的責任,更大的安排 140330

【文章節錄】

對於每個個體,這些外在事件,遠的,切身的,都是鏡子,
映照出自己深層的需求,自己深層的渴望,自己深層的恐懼,
更有機會,逼迫出,自己最大的潛能。

在這樣狂野的動亂時代,這些鏡子的映照,是讓陰影都離開,而力量展現。

或是,讓恐懼成真,讓力量被恐懼與憤怒帶領,創造更多的紛亂與創傷.....
真的是一念之間。

沒有一個影響自己平靜的外在事件,沒有自己內在的陰影。

沒有一個認為是別人錯的外在事件,沒有自己內在的遮蔽與偏見。
沒有一個自認無助無力處理的外在事件,沒有自己力量的逃避。
沒有一個讓自身憤怒的外在事件,沒有自身恐懼的轉移。

如果,這世界是以愛與美來相互支持的,

那麼,我們能看清事實,明白真理,卻不會以憤怒來責怪或責備。
而是,用更多的愛來表達清晰,用更多的美在內在發光,
於是,充滿信心地,找出自己的責任,承擔下來,然後,帶著覺知來實踐。

-------------------------------------------------------------------------------------

「帶著覺知來實踐」是很好很好的提醒...

知道自己,被最近的事件影響了情緒,
試著停下來,觀看,事件中的自己,怎麼想?怎麼看?
還有,這樣思考跟觀看的脈絡,怎麼來的?

知道,支持的是,能勇於思考、表達、爭取權益的這部分;
同時,清楚,即使為了爭取自己認同的理念,
但違法的行為,仍是要付出代價,
就如同多年前的民主前輩們,多半遭受過牢獄之災,
這或許,是在追求理念之時,也一併得付出的代價,
我享受著前人的,尊敬,於是不忍,苛責現在的。

也想著,當年的前輩們,換到今日的時空背景,
有的,成了掌權著,換了別人,向他們,要權益,
或許,這就是民主社會,必然面對的代代更迭。

就如同,自己當學生時,也有覺得不合理的規矩制度(例如髮禁),
而今成為師長,為了好管理學生,我猜,自己也成了掌權者,
權力握在手中,很好用,使用得當,可以幫人,使用不當,會害人,
實在,不可不慎。

也因此,更需要時時停下來提醒自己、向自己提問:
「這樣子做,真的,能問心無愧嗎?」

我猜,自己也無法時時刻刻做的很好,
也會有某些自己執著的價值,不肯退讓的,
但總還是希望,自己不要偏離良善的本質,
對人,可以不喜歡,可以有情緒,
但努力,不放任自己的情緒、言行,成為傷害人的工具。

所以,我可以接受,你說他們違法,
我可以接受,你用警力驅離;
但我真的無法接受,你因為他們違法,
就動用了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暴力來驅離,
我也無法接受,你因為他們違法,
就可以說出「被打剛好而已」,或者「打死算了」的話。

我知道,總會被挑起情緒,
但放任情緒蔓延,而說出、做出的言行,
那真的,像是被魔鬼召喚,而偏離良善了。

我認同,願意思考的人們,
即使,他站在和我同一邊,或者,站在我的對立面,
兩邊,我都得花力氣,照顧心中被挑起的情緒,
無論是亢奮的,或是不滿的,都會勾出成長脈絡中的種種,
剛好,可以用來覺察自己,檢視。

帶著覺知,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這是我努力在為自己生命做的實踐,
認回的「赤子之心」,
要這樣來維護,
一輩子都是。


謝謝理書的好文章,帶我的心回家,回歸內在的思考。


◎只想寫著自己的整理,不回應,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