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

2014-01-31

【對話】2014.01.31 關於認回的「忠誠」


小皮在安靜陪伴我哭泣的那個早晨,也成了我心中認定的親人。




















在2013.12.21錦敦的《心動台灣107:旅行,回故鄉》時,
認回了一個還說不太清楚的自己,
當時有著三個命名,
分別是我說的「忠誠」,
錦敦幫忙想出來的「照顧自己人」(台語),
還有巧巧提出來的「守護」。


活動之後,想法持續的發酵,也持續著思考,
終於讓我想清楚那到底是什麼了!!

真是不容易的過程啊~~
其中經歷了幾段詮釋上的轉折,
但可以這樣想個透澈,也是很爽快的一件事!

想要把這樣的轉折過程也一併紀錄下來。


一開始,剛離開活動會場時,
覺得「照顧自己人」好像比較貼切,
但在心裡想把「守護」和「忠誠」給放掉時,
卻又無法很安心的就捨棄。


幾天之後,想出了三個解釋並存的方法:

「忠誠」,是「說文解字版」的說法,
要把字拆開來說,「忠」是指「放在心中的人」,「誠」是「真誠以待」,
所以「忠誠」對我來說,就是「對於放在心中的『親人』,可以真誠以待」。

「照顧自己人」,則是「在地語言版」的說法,
要用台語來發音,是很台灣味的在地性語言,有著親切的本土味道,
說的是「對於有親友關係的人」,就會給予人親土親般的照顧。

「守護」則是「靈性版」的說法,
感覺是更大、更高層次的用語,
對家人,默默的關心,不求回報的付出,堅守著「家」的完整。


一度打算就這樣拍板定案了,讓三種解釋並存,
但腦袋卻還是不由自主的思考著…

想啊想,想啊想……終於,讓我想清楚了!


原來,對我來說,
「照顧自己人」和「守護」,比較像是從「媽媽的脈絡」觀看的說法,
那樣所謂照顧的「自己人」或是守護的「家人」,
是指「有著親緣關係」的人。
但依據親緣所建立的關係,不見得在心理上就是可以貼近的人,
對我來說,那不見得就是我所認定的「親人」,
也不是這樣,我就認定那是我想照顧的人。

而且這樣的照顧,像是單方面的給予,
但我想要的,是互相的疼惜和滋養。


回到當初的問句:
「說你有感覺的故事,說你的生命走到這裡,
自己想從家裡撿拾帶在身上的好東西是什麼?」

我從媽媽那裡,看到了對親人的「照顧」和「守護」,
我拾起,帶在身上,但我不要複製、貼上,我要改編成自己的版本。

我的版本就是「忠誠」,
一樣要把字拆開來說,
「忠」是「放在心中的親人」,
「誠」是「真實坦誠的相互對待」。

我所認定的「親人」,
是在之前【Project 365】(365-342) 2013.12.08 四個朋友分享會 這篇文章中所定義的:
你的辛苦、你的努力、你的堅持與不放棄...
這個人都能夠看見,都能夠帶著溫暖的眼光看見。
那麼,他就會是我定義中的...「親人」。


而「真實坦誠的相互對待」,說的是,
在親人面前,我們可以真實的做自己,展現自己的獨特性,
即便不完美,我們也願意去看見彼此的美好,
即使那麼的不同,我們也願意一次又一次的磨合、貼近,
只因為,我們很在乎、很珍惜、很看重,對方在自己生命中佔有的位置。


這是我最終的版本,是用我的在地語言所解釋的版本。

於是,我認回了我的「忠誠」。

我的「忠誠」,就是
「對於放在心中的親人,可以真實坦誠的相互對待。」


這是我從家裡撿拾起、並改編成我喜歡的版本的好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