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

2013-02-12

留十八分鐘給自己,享受詩、歌之美


2013.02.01 慈恩山莊的晨曦

早上看哈克的部落格貼了這篇文章:
初一夜裡聽蔣勳,熱淚盈框

我也留了時間給自己來聽蔣勳的演講:
留十八分鐘給自己:蔣勳 (Chiang Hsun) at TEDxTaipei 2012


好喜歡這首詩,透過蔣勳老師吟誦出來,有一種特別安靜沉穩的力量!


《願》 詩作/ 蔣勳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席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 我便成塵
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蔣勳老師在演講裡面好幾次提到合歡北峰的山杜鵑,
我想起白水大哥號召了幾次卻一直成行不了的「合歡北峰下天巒池」,
因為老是遇到氣候不佳的狀況,讓行程摃龜又摃龜...... >"<

我還在等待山神的俯允,俯允我一個機緣,上合歡北,看杜鵑......


然後想起有一回和白水大哥去登山,
在回程的路上,車裡不斷撥放著這首樂曲:
《杜鵑簇擁上雪霸 ☆ Hayata》

當時一聽就愛上了這段旋律...

山杜鵑 山杜鵑
亭亭簇立在山巔 從黎明向晨曦 多嬌艷
山杜鵑 山杜鵑
歷盡凜冽地洗練 生命裡 最美的容顏


記得當時我任性的要求大哥重播再重播這首樂曲,
白水大哥很寬容的答應了,那一刻竟是這樣被照顧著,
這記憶要好好收藏起來成為生命力量的一部分...
 

這首樂曲有一首完整版的歌:
《山杜鵑的回憶》

山杜鵑的回憶
作詞:Mickey H  作曲:周志宏  演唱:王思涵

初夏的夜裡 感覺好熟悉 杜鵑花盛開的山裡

草原的旋律 雲霧的低語 生命是如此美麗

思念的夢裡 遙遠的回憶 杜鵑花盛開的山裡

在風中輕曳 在雪中佇立 生命是如此美麗

山杜鵑 山杜鵑 亭亭簇立在山巔 從黎明向晨曦多耀眼

山杜鵑 山杜鵑 經歷凜冽地洗練 生命裡最美的容顏 



我想像著,在得到山神應許的那一天,
我要在合歡北峰,看著山杜鵑,唱這首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