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

2013-03-18

【Project 365】(365-077) 2013.03.18 價值



接小皮之前去明儀書店晃了晃,
買了志建老師推薦的《零極限》這本書。

我清楚知道一件事,
就是我很不喜歡書像這樣被貼上打折或特價的標籤,
感覺對一本書很不尊重,它的價值居然可以這樣隨便被變更?

但學了哈克的「並存」,
我開始可以接受,書有兩種價值:

一是表面的成本價值,
印製書要使用紙張、油墨,要打廣告、上架、運輸...,
自然有許多人力、物力要消耗的基本支出在裡面,
這反映了書的成本價格,是外在的,是現實的。

另一個則是書的內在價值,
閱讀這本書的人,可以從中獲得什麼?
如果書的內容能讓人得到撫慰、得到成長、獲得新視野,
那它的價值,就由讀者來賦予,
這是無形的價格,無法用金錢衡量。

我可以讓這兩種價格並存,
我可以享受用打折後較低廉的價格買下這本書,
也可以在閱讀它時賦予它無形的價格,
兩者可以不衝突。

這是今天的新覺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