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

2013-12-13

【Project 365】(365-347) 2013.12.13 十三號星期五幸運日


30本哈克的書,全部都是我的,要用來帶班級輔導...

為什麼老是被人說成「黑色星期五」呢?!
「十三號星期五」應該覺得很委屈吧....

但這樣的組合,卻常常是我的幸運日!

今天,有好棒的帶領體驗...

------------------------------------------------------------------------------------

今天三年忠班輔導課,
嘗試帶學生來進行「隱喻故事與自由書寫」。

11月份在小團體成長課程中進行過,
感覺效果很好,所以想來做大場一點的嘗試。

大致的流程如下: 

1、閱讀《讓愛成為一種能力》92-97頁。
表達之前,先懂自己─小熊拿箱子的故事
找到自己的隱喻角色,好好表達自己

2、選一張和自己目前內心呼應的Dixit卡。

3、透過牌卡,用「自由書寫」的方式,寫自己的隱喻故事。

------------------------------------------------------------------------------------

看到大部分的學生都很安靜的低頭寫著自己的隱喻故事,很感動~~


一位男孩子,書寫完畢後舉起手,我走到他身旁,
他讓我看了他寫的隱喻故事,很有畫面的故事呢~~~

男孩說,他還沒拿牌卡時,腦海就出現畫面了。
我讚嘆著:那麼快就可以聽見心在說話了耶~~真厲害~~

男孩說,故事寫完了,但是不知道心要說什麼,
我請男孩用「其實我想說的是...」作為開頭,
安靜地再聽聽看,心要說什麼...

男孩試了一下,說,還是沒有感覺。

我請男孩再將自己的故事看個兩三遍,
試著在特別有感覺的字句上多做些停留、感覺,
然後再回到「其實我想說的是...」去聆聽...

繞過教室一輪後再回到男孩身旁,
男孩已經將「其實我想說的是...」這句話完成了,
心說了自己的渴望,想要在黑暗中打開窗看見新世界。

看到男孩亮起來的眼神和表情,真的很為他開心,。

怎麼那麼好~ 這麼年輕,就可以學到好方法,來陪伴自己;
怎麼那麼好~ 這麼年輕,就可以開始和自己的心連結,聽心說話;
怎麼那麼好~ 這麼年輕,就可以這樣順暢的收,收下好東西,
也可以這樣毫無懷疑、毫無猶豫的去練習。

怎麼那麼好~ 怎麼那麼好~ 

------------------------------------------------------------------------------------

這一天,還有另外兩位孩子來找我說說話,
我猜,這樣的練習對他們來說,一定有某部分的觸動。

雖然此時的我,並沒能在他們的困境裡幫上忙,
但我猜,能說出對他們「正在努力著的地方」的看見,
或許,能夠為他們帶來一些些溫暖吧...

------------------------------------------------------------------------------------

謝謝「溫柔」的自己,
在這一天,給出溫暖、有耐心的陪伴。

謝謝「懂得欣賞」的自己,
這在一天,不吝惜的對孩子說:很棒!

謝謝「寬容」的自己,
這在一天,對於還沒辦法進入況狀的孩子,
願意給出空間,等待。

謝謝老天爺!謝謝宇宙!
讓我在帶自己回家的路上,遇見很多好老師、好夥伴,
讓我能好好地收下他們所給的,再好好地傳遞下去。


【Project 365】倒數19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