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

2016-08-14

2016.08.14 那座無人島教我的


這是海歸嚮導 昂啾 寫的文章~~
文章裡的故事和思考都很觸動我~~

----------------------------------------------------------------------------------------
【文章分享】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 - 歐北來
----------------------------------------------------------------------------------------

《歐北來旅行日記》
當你真的跟滿山滿谷的垃圾睡在一起時,可能才會開始有感覺
那天我在一個「無人島」的沙灘上踩到一個破掉的玻璃酒瓶。

當時我並不是赤腳,而是穿著拖鞋(這雙拖鞋也是從沙灘上撿來的),而那玻璃瓶是直立破碎的,所以直接穿破拖鞋,戳進腳底,幸好傷口不大,但當下也流了一拖鞋的血,看起來頗為怵目驚心

當初把這個玻璃酒瓶丟掉的人,說不定也是好好地丟進垃圾桶或是拿去回收,但可能沒有想過,它可能並沒有真正地被再次利用,而是悄悄的流進了海裡,然後會海上不知道漂流了多久的時間,最後來到一個沒人住的島嶼,不知道停留了多少年的光陰,而有一個人會在這麼多年的某一天,划著獨木舟千辛萬苦的來到這個沙灘上,散著步時踩到它而滿腳是血。

當我們丟了一個垃圾時,這個垃圾其實並沒有消失,只是變成了全世界的人類所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

大家可能曾經聽過太平洋上的中途島(Midway Atoll)的故事,一個攝影師克里斯.喬登(Chris Jordan)在島上拍攝的許多死亡的信天翁,發現肚子裡裝著滿載著誤食的塑膠垃圾,那聽起來是離我們有點遙遠的事,然而其實像這樣只住著海鳥的無人島,在離我們很近的澎湖就有非常多個。

澎湖是台灣絕無僅有的海鳥重要棲地,在全世界44種分佈在熱帶與溫帶地區的燕鷗類,其中有14種就曾在澎湖有過紀錄,並且有7種是會在澎湖繁殖的夏侯鳥,然而曾到過幾個這樣只住著燕鷗的無人島上,也看得到一整個海溝的垃圾,這些垃圾被洋流帶來,然後就和海鳥一起住在這個島上,如果有人去做這個調查,說不定這些海鳥的肚子裡也裝滿著這麼多的塑膠垃圾。

我們從七月開始在這個沙灘上舉辦了四梯的營隊,總共帶來了80個人,每次帶走5大黑色塑膠袋的寶特瓶,其中還有一個小朋友利用我們教他的方式,趁著自己的休息時間,用沙灘上撿的廢魚網做了一個超巨大的網袋,總共加起來也約莫撿了6000個寶特瓶,一方面覺得很不可思議,這個無人島上居然有這麼多的垃圾,而且我們還只是撿寶特瓶而已,到現在還算是冰山一角,還沒撿完;而這6000聽起來不少的數字,但只要有17個人一年365天,每天喝一罐保特瓶,就輕輕鬆鬆地超過了這幾個月這麼多人的努力;但換個角度來想,只要有其中一個人每天停止喝一罐寶特瓶的飲料,這個世界一年就可以少掉365個寶特瓶,所以其實每個人一點點的改變,是可以累積成很巨大的影響力的。

我認為環保並不是要都不再買東西,或一定要壓抑渴望,而是我們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最後就會帶來什麼影響。

我必須承認自己在這段過程裡也還在學習跟調整,也曾買過寶特瓶的飲料,拿過一堆塑膠袋,但是現在就是一點一點地從生活裡開始改變,並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樂趣,所以並不痛苦,而且也一點都不困難。

現在當我們想吃甜甜的東西時,我們可以直接買豆類回來煮綠豆湯、八寶粥;想吃外食的時候可以拿環保杯、便當盒去裝;想吃什麼好吃的,大家一起學著做,不管是捏像水煎包一樣大的水餃,還是做烤麵包,有時鄰居拿著自己田裡種的菜來分享,有時我們拿自己抓的魚、朋友爸爸種的水果去分享,食物從來不曾匱乏過,還越來越多,一起煮不但好玩,也能促進感情,更少了一堆的一次性包裝垃圾。

雖然可惜的是,如果不是直接跟菜販拿菜,超市裡的蔬菜還是被包裝了一堆不必要的塑膠、保麗龍垃圾,儘管不能完全馬上杜絕,至少我們可以從一點點開始改變,過敏性鼻炎的我,以前一、二週就要用掉一包衛生紙,現在生活裡早就沒有了衛生紙,其實也沒有任何的影響。

而我們在這沙灘上與這些垃圾度過了一夜又一夜,在裡面也撿回了很多其實還可以用的東西,包含我們穿的拖鞋、寧波漂來的夾克,撿回好多廢棄漁網和繩索改造成漁網包,還有上次夥伴幫我從回收場撿回的全新水瓶、一件花洋裝和數件還能穿的衣服。

當我們能夠更珍惜到手的每一個東西,當我們真正明白價值不等於價錢的時候,就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應該要只被使用一次就丟棄(甚至沒有使用),當有人珍惜的使用它時,它便不會是垃圾。

然後在你購買之前多想一想,這個東西可以陪你多久,最後可能去到什麼地方,以及現在躺在沙灘上的這些垃圾,偶爾撿一些起來聞一聞它的味道,也許你就會知道你到底需不需要它。


可以看看更多參考資料:

>>海鳥食安大危機:不死的塑膠垃圾
http://pansci.asia/archives/85046




--------------------------------------------------------------------------------------------------------------------------


在五天澎湖望安的海歸旅程裡,
我也曾經划著獨木舟,到過那座無人島。

很美麗的一座島嶼,
礁岩,以及由貝殼、珊瑚碎片組成的海岸,
清澈的海水,有著美麗的珊瑚和魚類生活其中。

但島上卻  滿  是  垃  圾,
碎玻璃、寶特瓶、漁業廢棄物......
還有一堆你想都想不到會出現在一座無人島上的垃圾....
(不騙你!我還看到瓦斯桶........ Orz....)

我很為這座島嶼心疼......

海歸五班的族人們,
一起淨灘,撿了滿滿五大袋的寶特瓶帶走,
但這只是  冰  山  的  一  角 ......


我想,這座島嶼的樣子,會一直一直留在我心中,
在我每一次要購物時,要丟棄物品時,提醒我:

我真的有這個需要嗎?
有沒有可以替代的東西或方式?
它們從哪裡來?
它們會往哪裡去?
它們會對這個地球造成什麼影響?

覺察、思考、行動,
我想要這樣謝謝島嶼,
謝謝你教會我的~~
珍惜每一份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