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起】

2013-04-13

【Project 365】(365-103) 2013.04.13 《來泡敘事的湯》工作坊 第三次泡湯


「珍貴」問句

《來泡敘事的湯》工作坊,今天是第三次泡湯。
在敘事咖啡屋裡,錦敦帶我們來泡「對話的湯」,
主題是敘事對話裡的「看見與回應」。

上午體驗創造自己的哇卡,在哇卡問句的七個層面:
「渴望、價值、珍貴、例外、行動、意義、影響」中,
練習找出相關的用語,並且創作出例句。


我們從好不容易擠出一兩個用語,
到啪啪啪啪的丟出一個又一個。


哇卡的創作過程,讓我腦袋浮現出,點煙火的畫面。
一開始的反應是:「咦!怎麼都點不著啊?」
但是一旦點著了,就「碰碰碰」的炸開很多火花。

很有趣的體驗!

-----------------------------------------------------------------
我喜歡今天自己創造出的「獨門武功」隱喻:
「在武俠小說中,每個門派都有自己的獨門功夫。
如果說,在這段故事裡,
你正要練就一套屬於自己的獨門功夫,
你會說,那是什麼樣的武功?」

本來有一段是寫「你練就了一套獨門功夫」,
但錦敦提醒,這樣看到的會是「結果」,
變成要放在故事整理的比較後面才能拿出來問,
讓我想想可不可以在修一下,
所以最後修改成上面藍字的版本,
而我也比較喜歡這一個版本。

內在小孩今天好有創意,
真謝謝我的內在小孩!

所以要把他有創意的故事紀錄下來!

---------------------------
下午錦敦就試著用夥伴們創作的哇卡來進行訪問。

勇敢的開華是被訪問的主角,
他的故事,讓人很有觸動,
我最記得他的這句話:
「我相信人是善良的,所以自己的心一直打開著。」
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呢!

開華的「說」,讓我想到,
「說」可以不只是口頭上的,
活出某一種姿態、樣貌,也是一種「說」。

謝謝開華分享的故事,讓我有了一些新的看見!

------------------------------------------------------------------
工作坊結束後,夥伴們還在彼此討論著。

雅雯談到自己記憶的方式是圖像式的,
聽他的形容,那真是強的簡直像在錄影,
可以巨細靡遺的記憶下來。

這讓我不禁問自己:「那我呢?」

一邊騎車回家,一邊思考著過往的經驗,
然後我發現,我的記憶方式,是「意義感式」的,
我常常只記得重要的、對我有意義的場景,
而且都只是某一個畫面,我記不住一連串的情節和細節。

連人也是,通常我很不容易去記住一個人,
但一旦彼此間有了某些事件、情緒、共通點的連結,
這個人的臉孔,才會在我腦中清晰起來,
所以,不是我記不住人,而是我記人的方法就是如此。

弄清楚了,原來我是這個樣子的,
又認回了自己的一個樣貌,真好~真好~~


---------------------------------------
【今日夢境紀錄】

只記得我在用智慧型手機的樣子...


昨天晚上才跟隆欽老師聊到,
暑假去環島要買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還是筆記型電腦,
才方便我進行行程心得紀錄,
也想到買了之後,後續是否會繼續使用的部份。
然後就夢到這樣的畫面。

潛意識阿~潛意識~ 這是你的建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